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旗区政务】准格尔旗“三个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 2021-11-19 15:46:00

字号:

下载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高标准、立足工作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

  聚焦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对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具有重要意义,准格尔旗全面推行清单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立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和“放管服”改革、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组织各政府部门动态调整梳理十大类行政权力事项权责清单,经合法性审查后,及时公布调整后的6262项《准格尔旗本级权责清单》,督促政府部门依照清单履职尽责,增加办事透明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版)》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版)》,梳理认领了77项涉及我旗的改革事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9项中7项已落实,审批改为备案4项中2项已落实,实行告知承诺13项中11项已落实,优化审批服务51项中37项已落实。积极制定县乡权限清单。旗委编办、司法局、政务服务局组织各苏木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共同梳理编制了旗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旗直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在准格尔旗人民政府网公布了《准格尔旗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

  聚焦优化流程,进一步便民利企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落实落地。通过统筹集成审批服务要素,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编制精准办事指南,梳理了“我要开小餐馆”等11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旗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窗口,配备专人。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0.3%,办理环节平均压缩3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7%,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6.2%,以“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为例,改革前,办事人需要到医院、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村委会、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办事场所提交16份材料,至少跑5—6次才能办成,改革后,办事人只需在医院或旗政务服务大厅“一次办”窗口提交6份材料,最多跑1次即可办成。我旗正在持续推动企业群众常办的288项“一件事”向“易办、好办、网上办”转变。推动服务事项异地办理。组织有关部门对194项“跨省通办”事项、75项“呼包鄂乌互认互办”事项、328项涉及旗县的“全市通办”事项进行认领并编制实施清单,明确异地可办事项范围。推动平台建设和流程优化。组织全旗35个部门完成802项行政权力事项、386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各项基本要素的网上发布、公开。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47%,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65.75%,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数量占比达到45.51%。梳理整合政务服务资源。“蒙速办”手机APP支持全旗各部门1187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进度查询和咨询、评价等服务。推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落地应用,为通过数据共享减材料、减环节打好基础。为34个部门制作了40个电子印章。汇聚出生医学证明、粮食收购许可证等旗级21类电子证照数据24.4万条。年初,核发全市首张电子施工许可证照,实现了施工许可的“一网通办”与“不见面”审批。

  聚焦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建实体平台。按照《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旗14个苏木乡镇街道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均已建成;200个嘎查村(社区)建成标准化便民代办点190个,均按照统一场所设置、统一进驻事项、统一人员配置、统一工作程序、统一制度建设、统一政务公开的“六统一”要求进行了完善和改造。2021年底前实现三级政务服务实体平台100%覆盖。搭建电子信息平台。持续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全旗35个部门完成802项行政权力事项、386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各项基本要素的网上发布、公开,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部进驻旗政务服务大厅、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规范政务服务。在抓好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同时,对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了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对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便民代办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梳理养老保险缴费等20项高频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为群众提供掌上代办帮办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和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