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驻村更助村 实干暖民心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38:00

字号:

下载

  

  2021年4月,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政府网站管理科科长王剑峰经组织选派,担任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黑圪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这对和计算机打了多年交道的他而言,可以算是走出工作“舒适区”,投身发展“服务区”,在乡村牧野接受一场考验。

  “黑圪劳湾村是一个农牧业生产村,经济条件薄弱,空心化严重,需要转变发展模式。”在黑圪劳湾村,王剑峰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过每一寸土地,走遍每家每户,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了一条农业转型升级、百姓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温室大棚成为“聚宝盆”

  在黑圪劳湾村温室大棚种植基地,一眼望去,温室大棚一个连着一个,排列整齐。一个个隆起的大棚、一畦畦绿色的小苗、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这是黑圪劳湾村温室大棚种植户致富的“法宝”。

  村民贾保民因意外事故前臂致残,目前靠玉米种植、肉猪养殖等传统的种养殖业维持生活。“7栋大棚即将进入销售期,之后再种植反季节蔬菜,预计今年家庭收入将达到20万元。”贾保民的妻子史霞毛笑着说。

  2021年,王剑峰和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当地的土壤、光照、水源等情况,协调推动温室大棚项目落地实施,增强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温室大棚已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看到村民们越来越开心的笑脸、越来越足的干劲儿、越来越多的收入,王剑峰觉得每一份付出都是值得的。

  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黑圪劳湾村,地处黄河南岸,一面是奔腾的黄河,一面是库布其沙漠。王剑峰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深入分析论证,借力区位发挥优势,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助推文旅深度融合,积极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依托现有的库布齐沙漠神泉旅游景区,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果蔬采摘、露营烧烤、冰雪体验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全力打造“乐活乡村,黑圪劳湾”旅游品牌。

  刘瑞琴夫妇经营着一家特色饭店,随着更多的人前来游玩、旅游项目的逐渐增多,后期又增设了沙漠骆驼、滑沙、垂钓等项目,年收入15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村民销售猪、羊、鸡、鱼等农副产品,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为百姓打开一条新的致富路。

  真帮扶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如今,黑圪劳湾村推行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路畅灯明,村容整洁,窗明几净,庭院优美,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村民群众“精气神”进一步提升。

  强化精准帮扶举措,持续推进包联工作。王剑峰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争取项目实施,大力筹措发展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装路灯、修道路、建项目、送文化,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份份扎实的付出,让村民群众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为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王剑峰和驻村工作队立足政务服务本职工作,积极协调对接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加快推进黑圪劳湾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协助完成代办点装修、代办事项梳理、设备采购调试等各项工作,实现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存认证等268项便民服务不出村就能办理,让政务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的便利。

  包联驻村“引好路”,乡村振兴“唱好戏”。“如今的黑圪劳湾村只是‘开了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潜力。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让乡村振兴‘幸福花’在黑圪劳湾村结出‘好果子’。”王剑峰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