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鄂尔多斯有实效

来源: 改革推进科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52:00

字号:

下载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是指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是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把原来除发照外的审批,能减的减掉,不能减的也尽量变为备案或更简便的方式或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政策安排和关键改革举措。2021年9月30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市、旗(区)两级人民政府分别成立“证照分离”改革组,强化组织保障,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对全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后共取消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将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对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7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服务,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34个)、减材料(减77件)、减时限(减699个工作日)”。

  鄂尔多斯“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案例

  直接取消审批

  广告发布登记审批原本需要6份申请材料,用时5个工作日,现在直接取消审批,取而代之的是监管部门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加强协同监管。变群众跑腿申请为部门主动监管,完成了群众申请到部门依职权监管的转变。2022年,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双随机监管模式监督检查全区广告企业,发现并查处虚假违法广告3件,并将检查、处罚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公示。通过以上举措,既放宽了市场,又规范了行业。

  审批改为备案

  2022年6月30日,东胜区张先生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东胜区培恩雪糕店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当即成功备案了预包装食品销售,原本需要办理两个证照,准备6份材料,线上线下两次申请,用时7天完成的市场准入,在综合窗口仅用13分钟一个窗口就办理完毕。目前,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改为备案以来,东胜区共备案市场主体2000余户,真正实现了群众眼中“一件事一次办”。

  实行告知承诺

  2022年7月1日,申请人郑女士在乌审旗政务服务大厅综合一窗受理窗口申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填写提交2份材料,填写《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承诺所填写的基本信息及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承诺满足行政审批机关告知的条件及标准等要求,经审批人员审核材料符合要求后当场发放卫生许可证。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提升了办事效率、节约了办事人的时间成本。

  优化审批服务

  2022年4月14日,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向鄂尔多斯市水利局提交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竣工核验申请,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及时组织专家,对取水工程设施进行了现场核验,并在取水许可证照管理系统,完成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信息的录入制证工作,通过互联网将电子证照反馈给企业。今年,市本级已发放取水许可电子证照14个,全部实现电子证照管理,提升了办事企业的便利度。

  这些真实的案例,只是鄂尔多斯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继续打造“极简审批”鄂尔多斯模式,做好全流程事项监管,做优做强“一站式办理”品牌,让更多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