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345项!鄂尔多斯市“六措发力” 精准推动“全市通办”走深走实

来源: 政务服务科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57:00

字号:

下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鄂尔多斯市立足需求导向,按照便民高效、标准统一、协同互信原则,打破以往属地化受理办理的传统模式,大力推行“全市通办”服务模式。

 

  

  2021年2月,我市推出“全市通办”服务模式,在市、旗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市通办”服务窗口,梳理公布首批1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通办,同年9月,我市出台《全面推行“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鄂府办发〔2021〕61号),为推进“全市通办”提供有力制度支撑,推动“全市通办”走深走实,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我市在制定政策文件支撑的基础上推出六项便民举措,确保“全市通办”工作落实见效。 

  

  一、进一步梳理“全市通办”事项清单 

  

  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等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梳理编制“全市通办”事项清单,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蒙速办”APP等渠道分批向社会公布,明确实现时间、应用场景、办理方式。 

  

  二、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 

  

  对“全市通办”事项,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办理条件和环节,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减跑动。 

  

  三、编制“全市通办”办事指南 

  

  推进“全市通办”事项精细化拆分业务办理项,梳理最小颗粒度办事情形,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将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通过公众号、大厅指示牌等多渠道向社会公布,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推动“一件事”全市通办 

  

  按照业务协同、高效办成“一件事”标准,逐步打通“一件事”审批链条上的业务系统,拓展政务服务领域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电子签名的应用,实现更多高频“一件事”全程网办、全市通办。 

  

  五、优化线下服务专窗 

  

  健全完善“全市通办”专窗工作职责,优化异地办理业务流程,做到一个事项,一次提交,一次办成。编制“全市通办”工作辅导手册,组织开展“全市通办”窗口人员业务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再提升。 

  

  六、全面推进数据共享应用 

  

  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以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应用,将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提升“全市通办”服务质效。 

  

  目前,我市已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蒙速办”APP(鄂尔多斯)设置服务专栏,为企业群众提供统一的线上业务查询、办理渠道,同时在市、旗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了“全市通办”服务专窗,提供异地咨询、收件、受理、审批和结果送达等服务,345项高频事项实现跨旗区就近办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扫码查看鄂尔多斯市“全市通办”(异地通办)服务专区,或登录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zwfw.ordos.gov.cn/kstbxb/event_list.html)查看。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继续扩大“全市通办”事项范围,逐项统一规范“全市通办”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材料、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全市通办”,力争实现“异地受理、远程办理”,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