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15:34:00

字号:

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就要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谱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只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指明的前进方向,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保持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们就要牢牢把握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我们要锚定目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工作中。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我们还需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走稳走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激浪扬帆新时代,昂首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定能书写好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转自《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