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聚焦线上线下融合 助力民生服务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1-14 09:28:00

字号:

下载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积极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对标一流、学习先进,聚焦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着力创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助力民生服务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

  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统一功能定位与布局、统一服务场所、统一名称标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设施设备、统一网络平台等方式,推动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事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目前,全市77个苏木乡镇(街道) 便民服务中心、991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100%,“30公里辐射、15分钟到达”的政务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推进社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77个苏木乡镇(街道)上线政务服务事项4943项、903个嘎查村(社区)上线8781项,提供网上申报、受理、审批、出件全流程服务。强化“蒙速办”App鄂尔多斯分厅建设,上线政务服务事项28374项,接入水气暖生活缴费、社保补贴申领、医保查询办理、生存认证、生育登记、社会救助等506项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色应用,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体验到掌上办事带来的便捷。

  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整合公安、交管、税务、公积金、不动产以及便民缴费、征信查询等各类自助设备,配置政务服务事项智能申报工作台、申请资料和审批结果智能存取柜等多种服务终端,市、旗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和首个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办理1919 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人口相对集中、业务办理量较大的14个乡镇街道、16个村社区投放自助终端76台,可提供公安、交管、税务、医保、社保等138项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推行“政银合作”,在银行自助终端接入医保、社保、企业注册登记等11 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有效拓宽了“就近办”渠道。

  推进接诉即办平台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市接诉即办平台全面升级为3.0版,包含统一话务平台、业务平台、可视化平台3个子系统,支持话务进出录音、话务监控、绩效考核、“三率”自动生成、智能知识库应用等39类功能模块。开通微信公众号“移动办公”功能,实现二级联网单位24小时在线,急难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建设完成5G视频应用模块,增加5G视频受理调度、5G视频直播和语音数据采集等多项功能,市民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反映诉求。目前,全市12345 热线平台已与77个苏木乡镇(街道)、882个嘎查村(社区)实现联网,构建起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全时受理、全域响应的五级网络联动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受理诉求55万件,办结53.6万件,办结率97.45%,诉求响应率从78.21%提升到99.32%,解决率从80.84%提升到98.10%,满意率从97.57%提升到99.50%。

  推进服务平台无障碍建设。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各级政府网站及“蒙速办”App中开设无障碍服务模块,提供页面色彩变化、网页指读、字体界面调节等多项功能,为老年人及视觉障碍者提供网页端、手机端无障碍阅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