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打造“好办、快办、易办”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 政务服务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47:00

字号:

下载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开展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抓手,精准聚焦基层政务服务需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综合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帮办代办”“自助办”等服务举措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舒适整洁、便利高效的苏米图苏木基层便民服务点

  夯实服务基础,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好办”

  一是统一标准,夯实基础。充分依托现有服务场地、设施资源,市级统一标准、旗区组织落实、苏木乡镇(街道)具体实施,推动实现77个苏木乡镇(街道)和992个嘎查村(社区)服务阵地名称标识、场所设置、区域划分、基础设施标准统一,同步健全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帮办代办等工作制度,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二是试点先行、分步推广。以东胜区罕台镇、幸福街道为试点,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标准化样本梳理,形成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4张实施清单在各旗区推广复用,累计梳理发布4.2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并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的原则,推动所有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一站式”集中办理。三是重心下沉,服务前移。对于群众经常办理、量大面广的旗区级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努力实现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能办尽办”。东胜区将区本级社保、养老、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183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由原来的33项增至216项;康巴什区将区本级民政、社保、医保、计生等23项民生事项和87项“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纳入社区“综合窗口”办理,直派政务服务中心综窗人员到社区,让服务下沉便民服务站、前移群众家门口。四是精准服务,就近可办。梳理汇总全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和服务事项,迭代升级便民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地图”,为企业群众精准提供服务网点、自助服务终端位置导航,可办事项、工作时间、咨询电话查询,以及预约申请、业务办理、帮办代办等服务,实现基层政务服务看得见、查得到、办得了。

  △在康城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

  推进线上办理,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快办”

  一是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全市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部接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外网,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上网运行,实现群众网上申报、审批线上流转、结果在线可查。二是强化“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在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并结合基层群众办事需求,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范围,推动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部实行“综合一窗”受理服务模式,77个便民服务中心、12个便民服务站全部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累计办件9690件。三是强化“蒙速办”鄂尔多斯分厅建设。建立“基层政务服务专区”,梳理乡、村两级“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178项,接入社保缴费、医保查询办理、医院预约挂号、乡村旅游、三务公开等91项与农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色应用,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四是推广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在人口相对集中、业务办理量较大的47个苏木乡镇(街道)、22个嘎查村(社区)投放116台自助终端,推动公安、交管、税务、医保、社保等重点领域1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伊金霍洛旗在阿勒腾席热镇6个社区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点,每个服务点配置政务服务智能工作台、智能文件柜、社保自助办理机、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终端等7类设备,将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业务汇集到自助终端,推动12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条龙”自助办理。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点在阿勒腾席热镇6个社区同步启用

  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基层政务服务“易办”

  一是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一实现“八有”标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APP开设线上帮办代办服务专栏,线下全部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针对人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嘎查村,建立邮政+帮办代办、民生集市+帮办代办、流动代办等工作机制,主动提供上门办、代缴代办代理服务。二是打造“您有事我来帮”政务服务先锋队品牌。由旗区统筹驻村工作队、基层网格员、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工作力量,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实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帮办代办人员,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培训、统一服务标准,助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帮办代办队伍达到4300余名,每个便民服务中心至少配置2名代办员,每个便民服务站至少配置1名代办员。三是夯实基础优化流程。参照自治区苏木乡镇、嘎查村级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基础清单,梳理确定我市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133项帮办代办事项。同时,进一步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流程,确保帮办代办服务“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四是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依托全区统一的“好差评”系统,开通PC端、手机短信、APP、小程序、二维码、评价器、意见箱等评价渠道,每个服务窗口或站点至少提供一种评价,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

△政务服务“蓝马甲”先锋队深入农村牧区为农牧民提供办事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