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12345热线:三项举措打通数据“经脉”

来源: 政府热线管理科

发布时间: 2024-03-27 14:25:00

字号:

下载

  “感谢各部门合力为我们解决了道闸堵门问题,保障我们商户正常营业,打12345真管用!”“我要表扬东胜区建设街道利民社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辖区住户和商户疏通下水管道,解决了管道堵塞问题。”“服务态度好,业务能力强!”……一句句感谢、一声声表扬,道出的是广大群众对鄂尔多斯市12345热线工作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12345热线强化数据赋能,加强数据分析与综合研判,拓展反映渠道,高效解决诉求,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推动“接诉即办”工作走进百姓心坎里。

  拓展渠道,民意诉求“一线通达”。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市旗区党政主要领导信箱及相关行业领域便民热线进行整合,确保群众在任一渠道反映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响应。同时,增设5G视频、随手拍、多多评、暖新闻APP你问我答等24类受理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受理能力。建立12345热线与110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的一键转接、联动调度机制,积极拓展热线服务范围。开通为企服务、重点项目代办帮办专线,设立公积金、交通运输、社保医保专席,大幅提升在线服务效能。据2月份自治区月报统计,鄂尔多斯市12345热线解决率为95.04%,满意率为95.95%,办结率为95.02%。

  数据分析,民生诉求“高效解决”。积极拓展大数据模型应用、统计分析、预警预判等模块化功能,通过日报、周报、月报和专报,开展全方位数据分析,为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未诉先办提供数据支撑。建设社情民意诉求数据库,对民意舆情进行动态分析,将带有苗头性、风险性的诉求,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预警信息、提出专项建议;建设城市问题数据库,对高频热点领域诉求进行数据分析运用,定期形成以诉求数量分析、类别分析、热点分析、区域分析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分析及决策建议报告,力求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研究建设接诉即办“一站式”数字化运营中心,大力提升智能辅助能力,逐步形成受理、转办、办理、回访、质检、评价全流程智能化服务体系,推动数据治理场景化、应用化,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强化联动,治理格局“多元共治”。深化“接诉即办+多多评+《暖城聚焦》媒体监督”基层治理模式,注重资源整合、功能耦合、力量协同,全面推动12345热线与“多多评”互联互通、一键转办、数据共享。推动《暖城聚焦》由点位监督向行业监督转变,由民生“小切口”监督向营商“大环境”监督转变,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助推久拖不决的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快解决、彻底解决、全面解决。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作用,通过开通“两代表一委员”12345热线履职通道以及议事厅、恳谈会、协商会等方式,广泛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