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组织机构 首页  >党建党务  >组织机构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委员会关于2013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1-10 17:09:00

字号:

下载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机关委员会关于2013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2014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年,在中心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心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我中心工作,狠抓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大建设,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思想素养、提升工作能力。一是抓好党课和会议精神学习。围绕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战略进行深刻学习,并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自治区、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廉政教育,运用多种载体,开设廉政教育课堂,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坚持正反两方面教育相结合,强化廉政教育实效性。三是实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机关各科室轮流负责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计算机培训、业务能力测试、法律法规学习等。四是坚持学习考核制度。将集中学习考勤等列入年度考核,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创新,将学习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

二、 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要求组织筹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广泛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环节的工作。四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中心制订了科学的党员发展计划。截至11月,共吸收中共预备党员2名,1名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发展的资料台账齐全。

三、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指导,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心实际工作情况,一是制定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十个一律”。二是扎实开展三到服务活动,以布尔陶亥苏木蒿召赖嘎查和公益盖村为重点帮扶点,以开展集体帮扶为“一条主线”,包括筹建供水工程、电网改造、加强环境治理等。针对个体贫困户帮扶,中心着力从建立健全帮扶台账、深化结对帮扶机制、发挥协调联动作用“三点”入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从职业培训、联合经营、开发绿色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入手,为帮扶户“量身定做”长期发展规划,使更多村民受益。三是深入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锦绣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与社区1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各科室职能,举办现场座谈会,由市长热线办公室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交流,集中解答供暖管道年久失修、污水管道疏通等问题。发挥跟踪督办职能,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中心业务协调科对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工作指导。开展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为居民提供相关的法律知识解析和法律援助,切实增强群众“以法维权”的意识。进行问卷调查,目前共收回《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调查问卷》50份。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提升工作效率,大力转变在工作中存在的慢、推、虚等问题。

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党建品牌

结合全市“爱我家乡文明行”、“尽责圆梦”等活动,中心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母亲节活动、趣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演讲选拔赛、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爱我家乡尽责圆梦”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优化奖励机制,通过通报表扬、年度考核加分等形式,调动机关及大厅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此逐步打造党建品牌。

五、2014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据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发掘精品党建活动更好的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

(一)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扎实开展“三到”服务和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一方面中心将从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转变帮扶方式三个方面着手,继续推进帮扶工作。同时帮助帮扶点建章立制,强化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建设,实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强化基层民主建设。另一方面依托单位工作职能,加强与社区的协调配合,为民排忧,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一是畅通民意渠道,市长热线办公室要积极与社区联系对接,将社区的民情民意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并予以解决。二是转变活动方式,中心将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结合起来,业务科室对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行指导,同时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到政务大厅参观,对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围绕“爱我家乡文明行”、“尽责圆梦”等主题,与社区共同组织各类活动。

(二)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以加强中心党建工作为平台,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组织好、利用好集中学习制度,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岗位竞赛、实地调研参观等方式,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完善考核和奖惩体系,鼓励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三)创新方式,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以“为民高效 阳光政务”为主题,打造机关党建品牌,推动中心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将个人工作实际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职业理想,比作风、比贡献、比惠民,高质高效的履行岗位职责。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包括“中国字中国情 中国梦”汉字听写大赛,“梦想箴言”、“推荐一本好书”活动、政务文化大讲堂、“中国梦 我的梦”摄影比赛等,突出党建工作亮点,丰富中心文化生活,鼓励干部职工勤学、善学,同时加大中心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示政务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加强中心凝聚力。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委员会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