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3-15 14:50:00

字号:

下载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3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
    一、概述 

  (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紧紧围绕“挺进三十强、再创新辉煌”目标,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主动作为。以打造阳光型政府为目标,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出发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落脚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服务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 

  2008年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了公开载体,在充分利用好鄂尔多斯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QQ群,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办事信息、服务指南、动态公告、服务预约等信息,打造继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和市民服务热线三大平台后的又一便民利民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三)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保障群众参与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渠道逐步提升市民服务热线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二、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年来,市长热线累计受理市民来话1756件(直接答复、咨询、重复来电等1080件),办结512件,办结率77%,满意率83%;群众建议11件;市长电子信箱收到群众的来信241封。上报“市长热线专报”8期,“市长电子信箱”12期,“市长热线动态”9期。市民群众反映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与管理114件、供水88件、环境保护54件、房产管理48件、涉农问题42件、公共交通34件、供暖29件、城市规划26件、污水处理26件、劳动与社会保障21件,以上十个方面的问题约占市长热线受话总量的70%以上。 

  在针对受理员考核制度的建设上,我中心在2006年制定的《市长热线工作手册》基础上,结合电脑受理系统统计情况,初步制定了《受理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推进市长热线电话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进程。市长热线办公室配专人负责督办工作,下大力气,迅速及时地督办受理的事件。对于没有按时办结的单位采取第二次、第三次督办,直到该事件有着落,全年累计二、三次督办300件以上。通过几次督办,最终得以解决的典型事件有几十件,比如:宝如意后亨达小区的入口乱摆摊问题,汉马哈雷噪音问题,达旗亿利PVC厂污水问题等等。同时借助新闻媒介的力量推动督办工作开展。经过市长热线办公室积极有效的工作,及时处理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 

  中心办公室在鄂尔多斯晚报市长热线专栏上发表稿件25件,“鄂尔多斯日报”宣传报道1篇。新闻稿件以宣讲政策为主线,关注民生为重点进行了广泛报道,提高了市长热线的知名度,进一步宣传了政府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典型事例,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6月份,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银川市“第十五届全国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年会”,递交了参会论文,就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向进行了广泛的探讨,9月份又和来访的银川、包头、巴彦淖尔三市的热线工作人员,就“12345”专线电话的长效机制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两项活动的开展为以后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宝贵经验。 

  三、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主动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进一步的需求。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不断在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 

  (二)信息查阅点之间的信息共享需进一步加强。2008年市档案局正在对中心信息进行电子化,下一步,中心将加强联系,争取实现信息共享,方便老百姓进行政府信息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