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3-31 17:13:00

字号:

下载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鄂府办明电〔201623号)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鄂尔多斯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zwfwzx.ordos.gov.cn)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湖滨路;邮编:017000;电话:8581119)。 

  一、概述 

  2016年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在畅通信息渠道、打造公开透明政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完善公布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监督,提高政务信息的公开质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等原则,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布流程,确保公布信息准确、规范,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集体研究重大事项,确定专人管理负责。今年,围绕中心的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强机关及窗口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开展工作交流、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年度报告,自觉的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规范公开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中心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能及时、依法、有效地公开。 

  (三)抓好政务公开落实。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在狠抓进驻窗口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为了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中心休息等候区提供电脑,方便公众通过网络查询政府公开信息,市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并可以通过电子政务大厅进行网上查询、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等服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中心网站公开文件3份,公开动态信息175条,党建信息35条,鄂尔多斯在线发布信息65条,鄂尔多斯日报刊发信息16条,自治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4条。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编制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三级权力清单,对所有市直部门行政权力逐一进行全面、细致、彻底的梳理,以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数据为基础,依托“权力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平台,配合法制办梳理我市责任清单。市本级权责清单已于2016630日通过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面向社会公示。在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行政责任清单”的过程中,结合2015年以来法律法规的变动及国家机构改革具体要求,根据部门新增、删除、修改法律重新修订的行政权力事项的报备文件,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内核对数据并逐项对新增权力事项进行格式审查,拟汇总后上报市政府。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运行公开。按照全市推进智慧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根据政务服务工作的业务需求,智慧政务信息化平台已于201651日全面上线试运行,61日正式运行,全面启动了网上申报、网上预约等功能,开通移动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终端,为企业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630日,旗(区)级智慧政务平台全面开通。目前,苏木(乡镇)、街道完成功能建设,已有三分之一的苏木(乡镇)、街道开通运行,且已有15个嘎查(村)、社区开通试运行。截止到1115日,鄂尔多斯政务服务开通访问量已达到16万余次。20166月中心积极推行“单一窗口”管理模式,以“三统一、四分离”为主要内容,将原政务大厅多个部门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整合成市场准入、投资项目建设、农牧业产业、社会事业保障、中介便民服务区五个综合服务“单一窗口”及康巴什政务服务区,“单一窗口”同时进行咨询、受理、审批、出件。2016年,“单一窗口”受理事项2万多件,办结率99.4%。为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的融合发展,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宗旨,开通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功能,现开通网上预审事项43项。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事项公开、在线预审、全程网办,规范移动终端平台和微信平台的应用,以政府权力清单为基础,为个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便捷、快速的网上办事服务,同时具备网上咨询、服务质量评价、违纪行为投诉、办事指南引导和智能问答等政民互动和便民服务功能。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及细则》、《服务规范》、《投诉制度》、《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学习例会制度》等制度,加强日常检查及通报、考核工作。2016全年,印发日通报251期、周通报52期、月通报12期、月考核12期。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已按要求公开中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     

  (四)市长热线信息公开 

  2016年,市长热线受理群众来电81764件,办结80168件,办结率98%,满意81378,满意率99%,回访群众41228,回访率100%。微信服务号接待群众10003人次。市长信箱受理群众来信1621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受理留言41条;市长热线短信号码受理群众来信218封;行风热线节目现场受理群众问题168件,全部办结;创城热线及创城QQ受理群众来电3129件,全部办结;接待群众来访8次。“96158”市民服务中心接受市民咨询33402件、办结33333件;办结率99.7%,与服务组织签约合同12家。市长热线办共录制“行风热线”节目88期;鄂尔多斯晚报社发稿48篇;鄂尔多斯日报上报3篇;发布标准化宣传稿件10篇;鄂尔多斯市政务中心网站发布宣传稿件16篇。鄂尔多斯在线网站上发布市民来电1556条、市长信箱信件1621条,发布市长热线动态11期,创城热线快讯11期,便民通告16条,政策文件2条,媒体报道26篇。市长热线办公室向市信息办上报每日受理情况,共计240期。 

  1-12月份,市民群众反映投诉热点、难点主要集中在:三农问题、供暖、房产管理、劳动工资、自来水等以上几方面。 

  (五)鄂尔多斯在线信息公开 

  2016年,鄂尔多斯在线审核旗区上报动态信息11337条,采用3120条,审核部门上报动态信息8741条,采用2307条,审核群团、开发区上报动态信息1122条,采用390条;摘录鄂尔多斯日报3767条信息;更新网站今日鄂尔多斯栏目2423条,旗区动态5139条,部门动态2147条,通知公告171条、图片新闻325条;上传中央新闻、焦点访谈等视频信息1272个视频;在线访谈12篇;报送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动态信息2640条,报送我市及9个旗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10篇;自治区约稿信息13篇;提供我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自建专题3个,链接专题12个。两会期间保障“聚焦两会专题”动态信息的更新;制作《2016年两会专题》、《两学一做》、《鄂尔多斯信用网》、《依法行政》、《职业病防治》5个专题;制作发布12期“在线访谈”,内容涉及东胜区文化惠民、政务服务中心深化审批改革工作、信访局阳光信访、公安局交警支队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卫计委推进居民健康“一卡通” 提升鄂尔多斯医疗服务水平,“国际档案日”和高考网报志愿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61231日,市政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总数20条,所有信息要求在20天内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变更重要信息,包括重大决策、人事变更等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除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开外,还通过中心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大厅、电子大屏幕等方式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2016年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中心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其他的单位相比,在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和应用层次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办公、业务处理和联网审批能力还需继续加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三是网上办事服务要努力充实,使权责清单更加全面和完善,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五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传、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