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15 17:36:00

字号:

下载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4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办发〔2018〕32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8〕66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鄂尔多斯政务服务局”政府门户网站(zwfwzx.ordos.gov.cn)和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湖滨路;邮编:017000;电话:858111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在畅通信息渠道、打造公开透明政府方面做了一些扎实工作,加大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使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市政务服务局领导小组及分管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领导工作分工,我们围绕市政务服务局的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强机关及窗口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

  (二)创新工作方式。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2018年6月中旬,市长热线微信新增功能“随手拍”正式开通运行,此项功能不但方便群众及时反馈问题,更加让政务公开透明化、客观化。每年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能及时、依法、有效地公开。

  (三)推进信息公开。为了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市政务服务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除了已有的在政务服务大厅休息等候区提供电脑、使用市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2018年局相关科室进一步讨论了e-政务APP的优化升级,为以后更加方便投资者、企业、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更多可能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局网站公开文件4份,公开动态信息315条,党建信息50条,鄂尔多斯在线发布信息76条,鄂尔多斯日报刊发信息11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18条。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智慧政务平台体系建设,智慧政务(112+N)平台已覆盖市、9个旗(区)、75个苏木乡镇(街道),516个嘎查村(社区),其中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覆盖率为100%,嘎查村(社区)覆盖率为57%。完善提升智慧政务(112+N)平台功能,现已实现在线咨询查询、申报预约、事项办理、智能问答、生活缴费、评价投诉、办结出证免费邮寄等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功能。以智慧政务(112+N)平台为载体,率先在自治区建设政务服务电视终端,并通过整合市长热线资源建设政务服务电话终端,可查询办事指南和办事进度。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互认共享,推进智慧政务(112+N)平台与机构编制云平台、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工作。政务服务网与“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对接,网上办事身份认证范围从全市扩大到全区。完成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的实时对接,标志着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可以通过智慧政务(112+N)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五级联动,为逐步实现全自治区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网通办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心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选为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鄂尔多斯e政务”获评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APP。

  二是以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为切入点,率先以康巴什区为试点开展敬老优待证等29项申办材料异地认证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便民帮办窗口,提供打字、复印、扫描、上传、政务专递等事项的免费服务和重大项目的绿色通道、全程代办服务,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快办”。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清理规范,现保留3家便民服务机构,按照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提供有关服务。2018年8月,依托智慧政务(112+N)平台建成覆盖全市的网上“中介超市”,企业可在网上“中介超市”自主选择购买中介服务。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市财政局要求在指定时间公开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

  (四)市长热线信息公开

  2018年,市长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82650件,其中微信服务号及“随手拍”受理群众问题1112件;市长信箱受理群众来信738件;市长热线短信号码受理群众来信52条;创城热线及创城QQ受理群众来电6001件,办结率达到96%,群众满意率达到99%,回访率100%。交办市应急办和各旗区长热线的重大急难件413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受理留言17条;行风热线节目现场受理群众问题390件,全部办结。市长热线办共录制“行风热线”节目78期,“直通政务”节目12期,专题访问2期。鄂尔多斯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市民来电484条、市长信箱信件259条、市长热线动态9期、创城快讯9期、便民通告21条,市长热线办公室向市政府报送《每日受理情况汇总》203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8期,点击量共计192354次,每条信息平均点击量为5062次。

  (五)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

  2018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审核旗区上报动态信息4901条、采用1910条,审核部门上报动态信息7257条、采用2012条,审核群团、开发区上报动态信息546条,采用250条;头条栏目发布信息297条;摘录鄂尔多斯日报3471条信息;更新网站今日鄂尔多斯栏目1923条,旗区动态3498条,部门动态1622条,通知公告347条,图片新闻253条;上传中央新闻、焦点访谈等视频信息1040个视频。报送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动态信息2738条,采用277条。报送我市及9个旗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10篇。2018年,网站分别荣获“2017年度优秀新闻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称号、鄂尔多斯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智慧政务平台建设仍然不够完善、利用率不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需要专职专人,并且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在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一是继续完善智慧政务平台,结合四级智慧政务“112+N”平台在实际运用中的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咨询查询、申报预约、事项办理、等服务,二是组派专人,对本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学习、统筹和安排。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