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39:00

字号:

下载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门户网站(http://zwfwj.ordo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科联系(办公及通讯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国泰商务广场T1六楼612室办公电话:0477-8581171;电子邮箱:ordos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政务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按时编制完成《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送至鄂尔多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公开。二是按照法定时限公开局机关相关文件,共主动公开文件9件。三是做好局机关财政预决算公开,按时将《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报告》在局门户网站财务公开栏目公开。四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公布工作。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公办发〔2020〕2 号)文件要求,对照我局职能职责梳理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开。五是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按照《关于应发鄂尔多斯市市直各部门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党宣字〔2020〕19 号)要求,向市委宣传部新闻科报送新闻发言人相关信息、新闻发布计划。提交《鄂尔多斯市新闻发布会申请表》,于2020年11月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020年全市政务服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六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17条,其中工作动态175条,图片信息178条,党建风采42条、标准化专栏22条。共编辑发布近200篇关于疫情防控、便民利企、普法宣传、党建党务等政务服务信息。七是通过“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编辑发布图文信息200余期,1300多条其中《抗击疫情“出实招、出硬招”政务服务“解民忧、暖民心”》、《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办理各项业务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政务服务的公告》等多篇信息被20多个新闻媒体、平台转发,点击量突破万。 

  (二)多渠道公开各类政务服务信息。一是公布《鄂尔多斯市本级权责清单(2020年)》,共计6508项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公布全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9135项。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事项314项、即办件清单事项395项、零跑腿清单事项71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事项1151项。规范和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和办事件、流程、时限及咨询电话等内容,梳理核对、动态调整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及时更新一次性告知单,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周到的办事指引二是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了集“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专区,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理。健全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工作机制,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准确及时。2020年,市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31483条,其中,动态类信息9760条,政务公开类信息6017条;报送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2500余条;发布通知公告140条;在线访谈21期;新建“疫情防控”等13个专题链接。2020年,市人民政府网站在301家地市级政府网站中列第九名,是全区地市级政府网站中的第一名。在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各盟市榜单中排名第一。四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依托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放管服”改革等19类重点信息设置公开栏目,同时做好机构人事、财政预决算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20年,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42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2508条。通过“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83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方便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五是热线办理水平全面提升,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整合全市旗区长热线统一使用12345电话号码,2020年7月20日起正式运行。受理疫情防控相关问题5309件,已全部办结。建立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等专项工作台账,共受理转办相关问题6000余件。2020年,市长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136416件,较2019年受理量增加5.76%,办结132404件,办结率98.8%,群众合理诉求满意率99.32%,回访率100%。市长热线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7期,每期平均点击量5310次。知识库更新补充信息296条。2020年,市长热线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服务创新”优秀单位和最佳服务案例奖。 

  (三)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一是通过日常业务宣贯、一对一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及时交流探讨、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020年9月7日,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视频培训会。按照自治区要求,2020年10月15日至16日,组织各旗区、市政府各部门相关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视频培训会。二是强化年度考核评价。印发《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的函》(鄂政服函〔202068),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报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运用,以文件形式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8866952.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及时,政务服务全流程信息公开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与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公共监管领域各信息公开平台的数据对接和互用,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含金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