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中共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法规宣传科

发布时间: 2023-01-05 15:36:00

字号:

下载

   按照《鄂尔多斯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鄂司法〔2022〕36号)要求,现将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性、战略性、实践性、辩证性和人民性,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定期集中学习。全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4次,专题讲座2次。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方位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列入年度述职报告。三是按照《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要求,制定《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用法、懂法的良好工作氛围。利用学法用法普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参加《鄂尔多斯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线学法用法考试》《鄂尔多斯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及格率均为100%。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大屏等媒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2022年,组织《民法典》宣传月、《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宣传月、《公务员法》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5次,组织法治能力考核测试2次,印发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强化法治观念,抓实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恪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合法性审查、合同签订、疑难件审批等,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82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不得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不存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等情况。党组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依法办事,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本年度,我局行政诉讼案件0起,行政复议案件0起。

  (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认真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要求,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动态梳理全市行政许可事项,精准明晰市本级、旗区、苏木乡镇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修订《鄂尔多斯市本级权责清单(2022年)》,编制公布《鄂尔多斯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稳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承接12个市直部门186项行政审批事项,逐一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梳理完善办事指南,并与原审批部门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市本级两批共划转行政许可事项323项,划转率66.5%。在东胜区、准格尔旗试点的基础上,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23次常务会议议定将康巴什区、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全部纳入改革范围,“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全市范围内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的4.07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件类型、申请材料等基本要素以及一网通办、网上可办、掌上可办情况进行第三方专项检测,进一步提高办事指南完整性、准确性,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梳理完成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四张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相统一,为“全市通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我市作为自治区试点地区,多次受到自治区政务服务局领导充分肯定,并将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乌审旗、鄂托克旗的基层政务服务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区进行推广。9月29日,印发《鄂尔多斯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实施意见》,同步制发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和帮办代办事项目录。全市77个苏木乡镇(街道)、992个嘎查村(社区)服务阵地100%覆盖,基本实现“八有”标准。组建起4300余人的“您有事我来帮”政务服务先锋队,每个便民服务中心至少配2名代办员、便民服务站至少配1名代办员。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综合窗口,并启用综窗系统。以伊旗阿镇为试点,在6个社区启用全市首批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点。

  (四)不断深化“四办”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网办”促进服务再提升。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一网通办”作用,截至2022年11月30日,我市共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61986项,即办件比率75.82%,承诺时限压缩比率75.41%,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99.95%,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73%以上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市累计认领发布政务数据目录3271条,制发770枚行政审批电子印章和云签章,实现“应发尽发”。全市累计汇聚188类电子证照,294万条电子证照数据完成签章可在业务办理中调用,签章率99.92%。“掌上办”助力服务便利化。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蒙速办”汇聚,截至11月30日,全市发布的6198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掌上可办事项38200项,掌上可办率为61.63%;接入特色应用512项,其中可查225项,可办287项、可办率56.05%,均居全区第一;页面访问量5982万,全区排名第二;注册用户总量128.9万、注册率59.85%,全区排名分别为第三和第二。“一次办”推进服务新突破。作为自治区试点盟市,梳理推出29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其中147项“一件事一次办”联办事项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办理,平均减材料60%、减时间87%、减环节38%、减跑动76%,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改革成效明显。对标上海梳理的10项高频“一件事”累计产生办件10.86万件,新生儿出生、新生入学、办理不动产权证、公租房申请4个“一件事”率先在全区实现“全程网办、掌上可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率先在全区实现“一证通办、跨盟市通办”。9月16日,完成自治区重点部署的公租房“一件事”实现全程掌上办理,累计登记办件1.16万件。全力推动国务院围绕企业和个人生命周期推出的13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实施,累计产生办件2.88万件。“帮您办”优化服务高效办。建立全市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台账,建设393名代办帮办人员信息库,开展“进现场、送政策、促开工”活动,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全市设立22个“帮您办”窗口和12个代办帮办专区,在开发区和园区增设代办点,开通12345“企业服务专席”,公布“帮您办”咨询电话,开设“您有事我来帮”公众号专栏,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为334个新建投资重点项目开展了“帮您办”服务,项目投资计划372.4亿元,涉及的代办帮办事项1623项,已办结1353个事项。

  (五)全面推行接诉即办机制,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截止11月30日,累计受理诉求62.5万件,办结61.1万件,办结率97.89%,日均受理3000余件。搭建诉求受理网络。我市12345热线平台上与自治区12345平台实现互通,下与旗区、园区、市直企事业单位、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联网,构建起“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全时受理、全域响应”的五级网络联动体系。推进12345“一号通达”。整合相关行业领域便民热线95条,归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等受理渠道,创新增加5G视频受理、抖音、快手、微博等23类受理渠道,打造“一号响应、一口受理、一线通达”政务服务总客服。强化考核考评。建立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等“三率”为核心的考评指标体系,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考核。2022年全市诉求响应率从78.21%提升到99.7%,解决率从80.84%提升到99.39%,满意率从97.57%提升到99.6%,持续保持自治区前列,2000多件积压多年久诉未决的诉求得以化解。创新服务方法。各级各部门推行“三上门”“四必须”服务法,累计上门解决诉求138205件。实行12345热线平台与联网单位“移动办公”24小时双重在线,第一时间处置急难事件。开通为企服务专线、重点项目代办帮办专线、政务失信投诉专线、医保服务专线,开设“我为企业找订单”受理业务,专人专班24小时受理解决企业群众诉求。组建政策专员库,2365名政策专员可通过三方通话进行专业化解答。近期,我市12345热线高质量完成了“接鄂尔多斯宝宝回家”暖心电话任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称赞和市领导肯定。2022年,12345热线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服务企业优秀单位”、“2022年中国客户服务节最佳幸福团队”奖项。

  (六)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制发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调度表,发布图片解读按月、按季度实时跟踪推进。截至目前,市人民政府网站累计发布政务公开类信息6431条,市人民政府公报7期。围绕推动“四办”和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依托政策“诠”知道政务公开渠道,多维度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惠企利民热点政策解读87件,非文字解读信息占比86%,印制优化营商环境、区域评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等惠企政策解读宣传材料13类6500余份,制作发布2期《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动漫视频解读信息;市本级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平台报备政策解读610件,发布政策解读220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完成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的统一接入,截止11月30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申请件368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融合促进得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持续推进“四办”和接诉即办工作,统筹做好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行政审批及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运行管理工作,助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积极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新理念新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本领,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三是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坚持对标对表,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充分利用各大信息媒体平台传播“政务好声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