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工作动态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来源: 法规宣传科

发布时间: 2024-03-27 14:34:00

字号:

下载

  “现在办理企业注销太方便了,申请材料全部通过线上提交,公示期满后当天便可完成企业注销,真是省时又省心。”日前,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郑女士说。

  “企业注销登记一件事”是东胜区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又一有力举措。企业通过线上提交材料,在公示期满后,只需登录企业注销网上申办平台,当天便可完成注销。同时,系统会将企业注销的信息同步向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推送,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办理。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见效,鄂尔多斯市从企业和群众需求视角出发,注重整体优化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按需可选的集成套餐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背后,是政务服务模式的优化创新。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锚定国家、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建机制、搭平台、简环节、优服务,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

  “本来是要给房子过户,没想到水电气暖一并都办理了。”康巴什区居民李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工作人员告知,现在可通过“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套餐一次性办理,并全程指导李先生办理了相关业务。“平日工作忙,本以为今天房屋过户后,还要请假去水电气暖公司挨个跑手续。没想到,在这里一并就办理了,太方便了。”李先生高兴地说。

  目前,针对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鄂尔多斯市积极构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将多部门、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汇集成为165项“一件事”,实现企业和个人生命周期高频主题服务全覆盖。其中,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市、旗区设立服务专区,提供企业准入、准营、生产经营、投资建设、简易注销等133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线上延伸,提供出生、入学、工作、置业、婚育、救助、退休、身后等32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积极探索推出“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法律援助”“打井上电”“水电气暖视讯联合报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连锁变更”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一件事”,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提质扩面、增容增效。与之前相比,跑动次数减少了79.1%,申请材料精简了45.3%,办理环节压缩了40%,办理时限压缩了49%。

  改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持续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细落实,不断增强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