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组织机构 首页  >党建党务  >组织机构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自查报告

来源: 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15-01-26 17:26:00

字号:

下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

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

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自查报告

 

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今年,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于2012319日发文《关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成立机关党委的批复》(鄂直党组发〔20123号),批复同意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机关党委。中心机关党委共有6个党支部,其中机关设2个支部,政务大厅设4个支部。现共有党员48名,其中机关党员21名,政务大厅党员27名,其中政务大厅党员中只有4名党员组织关系转至中心。中心机关党委配备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配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妇女委员和生活委员共7名委员。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2014年中心党组听取机关党委专题汇报1次,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会议3次。

二、具体内容

(一)加强思想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一是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使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入脑入心。目前已集中学习3015天,班子成员带头讲学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8部,听取专题讲座3场,学习上级文件讲话62篇,开展政务礼仪视频讲堂9次,学习测验2次,学习笔记抽查2次。二是严格教育管理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的工作要求,服务好群众企业和部门窗口。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中心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目前已进行11次廉政教育。建立了中心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书,及不从事不参与违规营利性活动承诺书。三是坚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中心6个支部都如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对48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健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四是坚持党务公开制度。利用中心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将党内奖惩、党员发展等事项进行公开。

(二)立行立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专题讨论,使中心党员接受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立行立改。二是贯彻落实“三到两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驻村蹲点第一书记的作用,收集民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协助布尔陶亥蒿召赖嘎查和公益盖村完善嘎查村级阵地,安装健身器材,协调推动土地整理项目,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申请救助资金等。今年9月,“三到两强”结对联系点调整为达坝席利,中心成立“三到两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三组先后深入帮扶村实地了解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嘎查发展情况,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同时帮助成立“准格尔旗达坝席利嘎查坝梁养羊专业合作社”,通过旗电视台对嘎查养殖业进行宣传报道达坝席利嘎查11户农牧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三是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立足职能,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党员赴锦绣社区宣讲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智慧政务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决策和部署,推动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对办事处和社区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业务指导,通过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间,达到群众办事便利、企业主体满意、服务管理到位、工作人员作风转变的要求。市长热线办公室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积极发挥跟踪督办职能,实地走访锦绣社区的部分老旧小区,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供暖和房屋质量等问题。联合“96158”市民热线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进社区送温暖”公益活动,在锦绣社区所辖小区设立登记处,入户为居民免费维修维护家电、家具、水暖等设备,共计完成58次服务。推进窗口单位转作风活动。组织中心科室、政务大厅各窗口围绕反对“四风”和“五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人难找、话难听)等问题开展对照自查活动,要求各科室、各窗口提交对照自查及整改措施报告。通过两次“边学边查边改”活动,促使窗口单位改进工作作风,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五市长热线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受理,及时梳理和上报工作信息,转变工作作风。对每位工作人员的受话质量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改正和提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六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我市的配套规定,完善新建中心考勤和请销假、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公用品采购、领用等制度,确保作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七是作为政风行风工作免评和示范单位,已按照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八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对20132014年度的“三公”经费进行公示。

(三)创新方式,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完善组织机构。

由于政务大厅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多数没有转至中且存在工作调动等问题,今年对个别支部的委员进行调整,并在中心网站公示。二是召开了庆祝建党93周年评优表彰会议,表彰了1个先进基层党支部、6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庆祝建党93周年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题考试和“德润草原·爱我家乡”摄影比赛。三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订了科学的党员发展计划。今年发展1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档案材料齐全。四是建立完善党费收支台账,加强党费的管理,按时交纳党费五是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党务工作培训班。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服务群众的机制。一是完善党务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拟定中心机关党委《2014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方案任务分解》,不定期对各支部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步建立规范成熟的规章制度。抓好“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制度的贯彻执行,修订完善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新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领导班子调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制度。三是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保证为群众办的事件

件有回音、有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1.由于政务大厅各窗口大多数党员组织关系尚未转至中心机关党委,且存在人员调换流动,影响部分活动开展的进度和成效。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还有待健全完善。下一阶段中心将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高“双向管理”的科学性。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成立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

2.中心机关党委面向中心机关及政务大厅各窗口组织开展活动,但由于中心编制所限,专职党务工作者较少,兼职党务工作者自身业务工作也较繁忙,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下一阶段中心将着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把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党建工作队伍中来。

 

附件: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自查表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委员会

20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