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行政审批
公众参与
党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上报2012年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05 18:45:00

字号:

下载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旗区、市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市政务服务中心以“精简、便利、高效”为目标,创新政务服务内容和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改进机关作风,为群众办事提供了相对方便、快捷、有效的政务服务,为优化地区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㈠全面调查摸底,审核规范审批事项,转变政府服务方式。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党组成员包片联系部门、旗区制度,主动与各旗区、市直各单位部门进行业务协调,成立四个工作组,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及副主任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深入49个市直部门,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核对、梳理、对接。通过积极对接,主动服务,目前,39个部门、115类、450小项审批事项,133名工作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根据《行政许可法》,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39个市直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查审核。为了便于区分和操作,监督业务进驻和开展情况,促进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运行,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分解成项目名称、法律依据、审批时限、前置条件、审批流程、申请人需要提供材料、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8个要素,对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进行了审核和规范,明确每个办理环节的办结时限和岗位责任,并将规范流程编入行政审批系统。同时,多次主动与市监察局、法制办对接,进一步确认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 

  ㈡强化监督管理,开展集中受理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市人民政府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限期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要求,为了实时监控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规范和监管审批流程及中间环节,7月20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集中受理工作。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首先在集中受理台统一登记,然后分发到相关单位窗口。窗口办理结束后,通过行政审批系统流转到集中受理台,经过中心工作人员审核确认后办结业务。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的业务,相关单位窗口在网上审核通过后,在集中受理平台统一登记办理业务。通过开展集中受理工作,有效遏制了营运车辆年检、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等业务的违规代办行为,合理分配了相同业务窗口的工作量,推进了部门业务进驻。同时,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在行政审批系统办理,在电子监察系统监督下操作,限时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权力运行。 

  ㈢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推行网上审批和移动办公,降低行政成本。根据市委、市政府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要求,为了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质量,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10月2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启动网上审批工作。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本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施办法(试行)》,绘制网上审批流程图。目前,我市首批39个市直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涵盖了基本建设、市场准入、综合服务等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市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登录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提供申报材料的扫描件,完成申报。市直部门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审核通过后,短信通知办事人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确认,各项条件与网上申报内容相符后即可发放证照(批文)。网上审批减少了办事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的次数,降低了申报成本,节约了申报时间。根据系统试运行的测算,网上审批开通后,平均压缩了20%的审批时限,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网上审批的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在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完成,有效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推进审批权力透明运行。同时,正在积极开发移动办公软件,让办事群众通过手机等方式随时随地就能办事。 

  ㈣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并联审批工作,改善投资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改善政务服务环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开展企业登记、投资建设项目等类型的并联审批工作,并实行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制度。并联审批以用时最长部门的单个时限为准,将可以同时审批的事项流程合理再造,缩短办结时限,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办理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二。

  ㈤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18项工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务服务管理制度体系,为审批服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在管理过程中,设置电子识别考勤机,督查科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工作人员电脑随时弹出在岗确认指令,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不脱岗。建立日、周、季度、年度通报制度和“红黄牌”通报制度,督查通报各部门业务开展情况、工作人员出勤情况,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直各部门负责人报送通报情况。 

  ㈥创新服务理念,打造24小时不下班政府。20125月2日“市长热线”实现24小时受理,为市民提供36524小时不间断的公共服务。1-11月份,累计受理群众电话23328件,办结22586件,办结率96.8%,满意99.9%。回访群众17577人次,现场督办17件;市长信箱收到来信1734封,创城热线及创城QQ收到意见1865条,均已办结答复。上报市长热线专报16期、市长热线简报37期,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长热线动态11篇,发布百姓直通车347篇,晚报社发表稿件44篇,行风热线收集供暖、供水、供电、劳动与社会保障、房产管理、公共交通等民意,播出32期。同时,开通24小时政务热线,为市民提供政务咨询、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公共服务。 

  ㈦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利用“鄂尔多斯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LED显示屏及各部门窗口放置的服务指南手册等,全面公开“审批事项、审批依据、审批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事项。工作人员按照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的要求,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201252日,“鄂尔多斯在线”管理工作移交至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我们认真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审核旗区、部门邮箱上报动态信息13699条,采用4281条信息;上传鄂尔多斯日报1642余条信息到鄂尔多斯在线相关栏目;更新其他栏目信息83749条(包括信息公开栏目);上传新闻中央新闻、焦点访谈、内蒙古新闻、鄂尔多斯新闻948个视频至鄂尔多斯电子政务办公网;上报内蒙古动态信息1663条、采用939条、上报内蒙古惠民工程信息27条、政策解读3篇。完成了“鄂尔多斯市市树市花评选网上调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第二届国际那达慕大会”、“2012鄂尔多斯世界小姐”、“第二届道德模范网上投票”、“喜迎十八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鄂尔多斯科普”等热点专题的制作并作了七集在线访谈。组织并完成鄂尔多斯全市政府门户网站2012年绩效评估工作,深入梳理10个市直部门业务信息资源,丰富其网站内容。鄂尔多斯在线政府网站在第十一届(2012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301参评地级市地12名。

  ㈧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内部组织机构调整、科级干部轮岗、增加业务科工作人员等方式,优化整合了内部资源。加强和完善窗口建设,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LED显示屏、触摸屏查询机、互联网查询机、电子取号排队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配证上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各单位窗口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模范窗口”创建活动,每季度评选出4名“党员先锋岗”、4个“创先争优模范窗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到”服务活动,为贫困户送去衣物300件、帮扶资金1.3万元。根据群众办事需求,采取预约服务、迎候服务、集中办理、增设和调整服务窗口等措施,为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营运车辆年检提供及时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公开效能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方便群众监督,促进自身建设。 

  在总结工作经验,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今年大力度的整顿工作作风,强化政务服务创新,现我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基本框架、运行方式、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能力已达到全国一流的水平。但是,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门重视不够,人员、行政审批事项进驻不到位,窗口授权不到位,仍然存在“体外循环”的问题;已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与实际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的差距很大,存在“名减实不减”的现象;行政审批系统运行不畅,制约创新工作有序开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㈠积极改善运行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简化审批流程。对现行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合理再造,简化办事程序,缩短承诺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完善并联式审批机制。基本建设类、市场准入类、民生类便民工程中,涉及到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充分发挥并联审批效率高、速度快的优势。全程受理代办全市重点项目,为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完善集中收费方式。建立健全统一收费制度,明确收费程序。设立票款分离的收费专门窗口,将收费直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借助网上审批和移动办公等手段,拓展服务内容,改进审批方式,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使分散在田地里、马背上的人们实现远程办事。五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国家、自治区、市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制定标准化建设方案,引进ISO管理标准,规范市、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名称、场所、标识、机构性质、进驻部门、办理事项和运行模式,实现管理建设标准化。 

  ㈡加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市统一、各司其职、共建共享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功能上相对完善、分级分层,业务指导上统一归口、逐级指导,网络建设上上下互通、资源共享,长效机制上标准化建设和统一考评的机制。年内指导各旗区全部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同步建立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开展业务,逐步建立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

  ㈢强化“市长热线”督办职能。完善市长热线职能,从现有的5部座机增加到14部座机,确保电话线路24小时无间断畅通。加强督办力度,建立长效的督查通报机制,增派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将市长热线办成市委、市政府与老百姓畅通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忧的重要途径和窗口。 

  ㈣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明确服务型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的重点,努力提高网站实用性、规范性、亲和性,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水平。根据国家的具体要求和公众的实际需求,加强政府网站服务内容覆盖度和可用度基础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提高政府网站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招商等重点领域网站服务的质量。结合移动互联应用需求的全面延伸,通过政府网站,提供基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客户终端的政府信息、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实用性服务,增加政府网站服务渠道的多样性。根据“微搏服务社会”的理念,开通“政务微搏”,搭建舆情与危机监测、解决的沟通平台,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为公众提供亲民务实的公共服务,为政府提供更准确的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决策依据。

  ㈤加大管理监督通报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履行好、发挥好管理、服务、协调、监督职责。积极与市纪检监察部门、法制部门、督查部门配合,加大对人员、事项进驻的监督力度,确保人员、事项按要求全部进驻,业务有效开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加大对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对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探索双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完善办文、办事限时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长期坚持每日通报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群组织建设,全面开展文明窗口、示范窗口评选活动,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建成创先争优示范窗口。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为目的,逐步改善政务大厅工作环境、软硬件建设,积极争取比较优越的窗口工作人员待遇。推进“三到”服务,以“三到”服务活动为载体,推进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2125